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

咖啡.沙龍.文化.香港.人










書名:咖啡.沙龍.文化.香港.人
主編﹕陳智遠、黃培烽
ISBN﹕988-99026-4-8
定價﹕港幣48元


新書《咖啡.沙龍.文化、香港.人》,將Roundtable過往三十多次「咖啡沙龍」討論會中精彩內容,及會後社會考察,結集成書。書中就香港人的「身份認同」、「本土意識」、「後殖民誌」、「流動城市」及「流行文化」等嚴肅議題,用輕鬆創新的方式轉化為深入淺出的文字。我們可呷一口咖啡,輕鬆寫意地走進這個由青年、學者、文化人、政治家和社會各界菁英領航的思辯之旅,一同探索香港的現在與未來。

「咖啡」和「沙龍」兩個概念既吊詭又融洽。咖啡館本來是男士聚首一堂風花雪月、笑談時事的地方,沙龍則是女士邀請社會賢達、貴族才子,在華麗的客廳進行的思辯討論。這兩種像社會學家Habermas所說的「公共空間」,在香港卻絕無僅有。Roundtable成立首年舉行了超過三十多次沙龍、研究、考察、討論會,輕鬆開放,卻又嚴肅深入,廣邀各方友好進行交流,突破創新,火花四濺。

「咖啡沙龍」嘉賓雲集﹕梁文道、馬傑偉、林奕華、蔡子強、馬嶽 、史文鴻、沈旭暉、洪清田、谷淑美、呂大樂、梁國雄、湯禎兆、蔡元雲、 梁款 、陳健民、李偉儀、李照興、馬啟仁、Eric So、張炳良、陳冠中、梁寶山、 智海 、范俊業、 徐克 、彭浩翔、馮程程等。